好梦入星河

文字流入银河,能不能成为故事~

【白色强人/双Y】 心之归处-24

叶晴和陆明一起来到医发局。卫生局局长想要了解内地实习生的情况,马丁于是将各方代表聚集到医发局,进行一场小型交流会。作为医发局的主席,马丁也是推动两岸医疗资质互认的主力之一。他在交流会上进行了开场发言,特别表扬了明成北在其中发挥的作用。

卫生局局长在交流会上听取各方发言,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。他是一位有雄心的官员,想要在任期内完成几项漂亮的工作,在履历表里填写更多政绩。两岸由医学生交流实习开始,从而实现两岸共同行医,这是他的期待。他很满意明成北这第一批实习生,微笑听着实习汇报。

会议临近结束,马丁和叶晴的位置的挨着,他见会议最重要的部分已经完成,悄悄和叶晴耳语,两个人暂时离开了会场。

两个人走到安静的走廊角落,叶晴高跟鞋落地,站直身体,不解问:“什么事?”

马丁:“听说,你和YT在重拟药研中心的草案?”

叶晴没有否认,“你也应该认同这个理念,政府成立药研中心是大趋势,上一次草案的失败不代表这个草案本身有问题。”

马丁托腮,意味不明,“你认识Felix?听没听说,SM想要在香港成立药研中心?”

叶晴:“我和YT在纽约的时候,见过他,听他提起过这个计划。难道,他们已经开始了?”

马丁双手插兜,避开叶晴审问的目光,“Felix找到了几位议员,这些议员私下和我交流过这个问题,还邀请我有时间一起见面详谈。”

叶晴愁眉,劝阻马丁,“马丁,你作为医发局主席,也知道当初我的草案是怎么流产的。资本家是不会做慈善的!这样的亏我们不能吃第二次。政府将药物研发拿到自己手里,才能更好的服务市民,控制医疗成本。”

马丁:“我明白你和YT的立场。这一次,SM公司是有备而来,他们已经取得了几位议员的支持,商务部门不会拒绝这笔投资。”

叶晴靠近,压迫感让马丁微微皱眉,叶晴微笑,“马丁,我们是医务人员,考虑的事情应该和商务部门不同,你说对吗。”

马丁轻咳一声,低头,然后正视叶晴,“我知道你的态度了。这件事,我们改天坐下细说。”

 

卫生局局长听说陆明是实习生代表,于是让陆明多谈谈。陆明第一次和政府官员打交道,紧张了起来,但随即想到,香港的卫生局还未必有对内地医学生的管理权,也就慢慢平静下来。他讲了几个印象深刻的病人,还是以夸奖明城北为主。

叶晴回到会议室,听到陆明在说结语,“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。我们医学生会牢记誓言,以救死扶伤为己任,努力前行。”

 

会议结束,叶晴和陆明一起回到明成北。明成北沐浴在春日的阳光下,和医发局内庄严压抑的气氛相距甚远。叶晴有些恍惚,为什么直面生死的医院,竟让她感觉到了一丝温暖。

走去大楼的路上,叶晴好奇问,“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。这是你们学校的誓词?”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八个字,她第一次听到,立刻感到身为医生的自己责任重大。

陆明看着明成北耸立的大楼,来往的白大褂医护人员,开口背诵,语气平淡中透着坚定,“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。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,谨庄严宣誓:我志愿献身医学,热爱祖国,忠于人民,恪守医德,尊师守纪,刻苦钻研,孜孜不倦,精益求精,全面发展。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,助健康之完美,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,救死扶伤,不辞艰辛,执着追求,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。”

叶晴听完,接口背诵,“I will practice my profession with conscience and dignity. The health of my patients will be my number one consideration。”每个医学生都会进行宣誓,医学的神圣一代代传承,医学笼罩在神秘而伟大的光环中,让人不忍玷污。叶晴不会忘记自己宣誓时的紧张和赤诚,那份心底里的认同感让她将誓言记到了现在。

同为医生,叶晴半是玩笑半是好奇,“你们的誓言倒是很有特色。”

陆明有些猜到她的意思,他斟酌一下说,“科学无国界,但科学家有祖国。我想,这不妨碍我maintain the utmost respect for human life。”

叶晴点头,“不管是哪里的医生,我想,都有一个朴素的信念,救人。”

陆明:“在生命面前,很多分歧都不重要了。”

叶晴想起那些政客和资本家,感慨道:“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这样想。”

两个人一起漫步,走进明成北的大楼。

 

吕霭宁来到急诊室送报告。在护士台,汪护士长收好报告,继续去安排护士们的工作。苏怡和李文信一起走过来和吕霭宁打招呼。

李文信见程洛雯的两个好姐妹都在,装作随意的开口,“你们最近有没有见Kennis?”

吕霭宁摇头,“约她出来,她说最近工作忙。”

苏怡微微愁眉,“她说明心医院有一个实验对象要跟进,最近不来明城北。”

这理由听上去非常合理,李文信却也不得不想,这是不是在躲自己。自己那天实在是唐突,如果程洛雯一直这样躲着自己,那还怎样帮助她。

李文信只能将希望寄托于三位女士的友谊上,他提议,“这么久没一起喝酒,改天约上Kennis一起啊。”

吕霭宁喜欢聚会,点头答应,“最近这么忙,是要放松一下。”

苏怡眼光一闪,看看李文信,“你不会是想拿我们做理由,约Kennis出来吧。”

吕霭宁闻到八卦的味道,凑热闹打趣,“vincent,你不会是在世界医护团的时候就喜欢上Kennis了?然后在香港重逢,发现Kennis还是那样光彩动人,打算追求人家。”

李文信当然不会把程洛雯有可能患上PTSD的事情说出去。他露出笑容,有些玩世不恭,却又让人不感觉轻浮,“Kennis这么好,谁追求她都正常啊。”

苏怡笑着指指他,“我好姐妹眼光可是非常高,你勇气可嘉,我选择看戏。”

吕霭宁咦了一声,“你的黑历史我要提前告诉Kennis。”

李文信苦笑,“两位对我还真是不客气。”

三个人说笑间,汪护士长接完了一个电话。汪护士长大声喊住余湛琛,“琛哥,工地发生事故,现场有三名工人受伤,其中一个有颅外伤,需要神经外科同事支援。”

余湛琛走到护士台,苏怡等三人也聚到余湛琛身边。余湛琛多问了几句现场情况,叫护士长准备救护车。

余湛琛看了眼他们三个,吕霭宁马上说:“琛哥,我去吧,不是说需要神经外科嘛。”

吕霭宁有过出外勤的经验,余湛琛点头答应。李文信跟着说:“我和Yan一起吧,她一个女仔太危险。”

余湛琛于是安排了他们两个上救护车。

临出发前,吕霭宁给杨逸滔打了电话。

 

杨逸滔正在和叶晴开小会,听完吕霭宁的汇报,眉头微皱。心里清楚吕霭宁完全可以独自处理这样的危险的工地现场救护,但还是担心她的安全。他相信她的判断,嘱托一句“注意安全。”,恋恋不舍地挂了电话。

叶晴关切的眼光望过来,杨逸滔解释:“工地发生事故,Yan和vincent上了救护车,赶过去处理。”

明成北对这类事故都有预案,这次的伤亡也不大,所以两位院长就没有选择去一线坐镇。

办公室里,两个人继续讨论SM公司想要在香港成立药研中心的消息。

叶晴对马丁暧昧不明的态度很是忧心,“医发局要是支持这个方案,那我们药研中心的草案要胎死腹中了。”

杨逸滔变得异常严肃,“我们这个温主席,从来不介意当一个墙头草。我们不能靠医发局来截停SM公司的计划。我会联系吴议员,让他和他的党友坚持立场,那样即使走到立法会,这个药研中心也不会被通过。”

叶晴:“有企业来香港投资,还是花大价钱建立研发中心,想想建成后带来的就业和税收,香港政府很难拒绝。药物研发领域已经形成成熟的机制和流程,几大厂商都占有稳定的市场,政府下场已经越来越困难。要是香港的药价完全由药厂掌控,对政府和病人都是灾难。一个是短期巨大的利益,一个是未来可能会形成的风险,政府也会很难选择。”

杨逸滔:“都知道应该选择难却正确的道路,但往往脚步都会走向那条容易走的死路。政府被资本裹挟的例子还少吗,但政客们在乎嘛。他们不在乎,我们就要替他们在乎。总要有人站出来,那为什么不是我?”

叶晴颇为感佩地看着这位冷峻的院长,他面无表情,眼中甚至有一丝冷酷,却在做着最热血的事情。“我会全力支持你。”

杨逸滔:“你继续准备药研中心的草案,不能被他们影响我们自己的脚步。SM公司进驻香港是大事,不会没有一点波折,我们先静观其变。”

 

发生事故的工地已经被警察拉起了警戒线,身穿制服的警察们在疏导往来车辆和人群,维持秩序。消防队员也早已赶到,在清理现场。救护车到达,医护人员下车,奔向工地的负责人。负责人快步将他们引到事故现场,伤员均有不同程度的骨折,所以工地人员不敢贸然搬动。李文信带着护士走向最近处的一位伤员,检查伤员伤势。吕霭宁冲到有明显颅外伤的伤者面前,蹲下身子,评估伤员的昏迷指数。

吕霭宁动作迅速的做了基础检查,和护士一起先进行了止血处理。伤者生命体征能坚持到医院,于是吕霭宁安排护士迅速转移伤员回医院进行手术。

伤者都被抬上了担架,吕霭宁通知Ben准备手术室,将伤者情况汇报给他,让他主刀手术。吕霭宁稍微放松一些,挎着救援包向救护车走。地面上是坍塌下来的混凝土板,坑坑洼洼,不少钢筋外漏。吕霭宁小心的一步步踏着,最后几步时,脚下踩空,还被一块混凝土块砸到了脚。

李文信手疾眼快,在后面扶住她,“小心点啊。”

吕霭宁借着他的力走到了平地上,愁眉揉揉自己的脚和小腿。李文信搀扶她,关心问到:“没事吧?”

吕霭宁摆摆手,“没事,只是被砸了一下。”

李文信想到苏怡和程洛雯,自言自语,“我可不想再见到有人在我面前受伤了。”

吕霭宁好奇追问,“谁受伤?”

李文信连忙转移话题,“走啦,上救护车。”

 

工地的伤员被及时转移到医院,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推着伤者进了手术室。

杨逸滔听说神经外科接收了一位伤员,于是走去手术室,想去了解下伤者具体情况。在手术室外的走廊,他遇到了吕霭宁。

杨逸滔紧赶几步,“Yan。”

吕霭宁向他走进几步,微笑,“YT。”她简明扼要的汇报完伤员的情况,最后还不忘解释“我把手术交给Ben负责了,因为我下午有手术排班。”

杨逸滔点点头,认可了吕霭宁的安排,转而看向她的脚,“你脚受伤了?”

吕霭宁安慰他,“不要紧的,只是不小心被砸了一下。”

杨逸滔愁眉:“我陪你去骨科看看,万一有骨裂呢。”

吕霭宁连忙蹦跳几步,展示自己行动自如,“有事我会去骨科报道的。”

杨逸滔止住她活泼的动作,“你小心些。”

 

吕霭宁摇摇他手臂,凑近,“事故不大,但记者还是会来采访,你去忙吧,我也回办公室休息一下,准备下面的手术。”

杨逸滔看看她脚,叮嘱她,“有不舒服不要忍着。”

吕霭宁做了一个OK的手势,目送杨逸滔离开。

 

一天的工作结束,吕霭宁这才仔细处理脚步的淤青。脚部不再肿痛,小腿和脚部的淤青却没那么快消散。她想起家里有一瓶药油,于是找出来,准备涂抹按摩,活血化瘀。

杨逸滔收拾完家务,就看到吕霭宁坐在沙发上,拧开药油。

杨逸滔问道味道,走过去,在她手里抽走,“红花油?”

吕霭宁伸出腿,“淤青好难看,用这个消散的快一些。”

杨逸滔坐在她旁边,将药油倾倒一点在自己手里,准备亲自给她揉开淤血。

吕霭宁捂嘴笑了一声,“麻烦你今晚客串一下中医。”

杨逸滔开玩笑说:“权当是安慰剂了。”

杨逸滔搓手的动作一顿,抬头望向吕霭宁:“今天几号?”

“25。”

杨逸滔将她腿放好,“你在这等我一下,什么都别做。”

吕霭宁不解地看着杨逸滔快步走向卧室。

不多时,杨逸滔拿着一个小盒子回来,颇为紧张地递给吕霭宁。

吕霭宁嘴里唠叨,“什么啊,神神秘秘。”看到小盒子上印刷的精美字体,又惊又喜,看向杨逸滔,无声地问,“真的有了?”

杨逸滔脸上是紧张又期待的喜色,“去试试。”

吕霭宁进了卫生局,杨逸滔在外面徘徊,脑中一下子涌进太多事,他不知该思考哪一件,只能这样做着机械的动作来让自己冷静一下。从决定开始想要一个属于他们两个的孩子,杨逸滔就在做心里建设。他准备好验孕棒,预备这一天的到来,预想了很多种情景,却不包含今晚这样的意外。他无数次想过自己和吕霭宁忙碌的工作,怀孕时有可能的发生意外,婴儿时期的照顾,亲子关系的培养,孩子的升学……每一件事都比一场手术复杂。他本以为有足够的时间准备,却不想,这个小生命悄然来临。想到这,他笑了一下,生活中,有什么事会在你准备好后才发生呢?

卫生间门被打开,吕霭宁面无表情地出来,背着手。

“怎么样?”杨逸滔站到她面前,小心翼翼地问。

吕霭宁望着他不说话,杨逸滔转而安慰说:“没有也没关系,我继续给你擦药油。”

吕霭宁看着他局促的样子,笑了起来,拿出验孕棒,向他展示那两条红线,“我有了。”

仿佛一切尘埃落定,杨逸滔内心的焦灼不再,竟变得出奇地宁静。

他抱住吕霭宁,想说的话有很多,到了嘴边,化为一句谢谢。

谢谢你,让我知道,生活可以比幸福更幸福。


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……:我国高教司版的医学生誓词。比较短,就全文摘抄了。

I will ……one consideration:我会凭我的良知和尊严行医救人,病人的健康将会是我首要的顾念(医生誓言或者说希波克拉底誓言有很多版本,摘抄了最常见的一版其中的一小段。


让大家久等了。我努力,尽量保证每周一更,争取两更。

评论(44)

热度(8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